幾歲開始接觸英文最適合呢?

家長們既想早一點讓孩子接觸英文,培養英文語感,又擔心太早接觸因為聽不懂,進而排斥,壞了學習興致。

對於2-4歲的幼兒來說,接觸英文,就跟其他才藝課如:美術、滑步車或游泳等一樣,並不會因為初次接觸不懂,或是聽不懂老師說的,就終身排斥那個項目。

怕聽不懂、沒興趣,這些擔憂,其實都是來自父母本身,早期學習英文的壓力。

與其擔心何時接觸外語,更應該要替孩子把關,學習外語的方式和環境。

2-4歲的幼兒,像個活力充沛的海綿,大量吸收外界的資訊,如果在這時候給予正面的引導,對於幼兒發展,都是很不錯的正向刺激。

我的孩子,準備好參加「英文親子共學」了嗎?

先聊聊我自己參加其他才藝課的親子共學經驗。我的姪女在2歲半時,我開始帶她參加各式才藝課,音樂、美術、氣球、體操課程,參加目的皆是希望增加社會化經驗,讓她理解世界上,除了家人朋友,還有「老師」和「同學」(一開始她都叫老師「阿姨」)。

在團體學習裡面,她要學習「耐心」。

√ 靜態活動,能夠坐好,不能自由走來走去。

√ 遊戲時間,練習輪流等待,而不是喜歡的玩具拿了就跑。

√ 老師解說,要能夠聽懂,且可以遵從規則,而不是隨性做自己。

坊間的親子共學,每堂時間不超過50分鐘,讓孩子可以在專注力有限的時間裡,完成以上的練習。

也因為我的姪女,有良好的生活作息(感謝我弟長期幫她培養固定的飲食,和作息時間表),讓我有個依據,可以預測她哪時候會疲累,哪時候肚子餓,哪時候精神好,在挑選課程時段幫助很大,如果她那天表現不佳,我們也可以排除生理因素,猜測是否其他原因影響表現。

學習排隊

「規律的生活和飲食作息,才能讓孩子的個性穩定。」

(學校有固定用餐,和上下課時間是有原因的)

如果你的孩子已經有固定的作息,生活常規也已建立,你們之間有既定的默契,他(她)能夠理解你的要求和原則,而你也能夠掌握他(她)生理和情緒上的波動,這樣一來,在團體學習才會更順利。

孩子在穩定的情緒下接受新事物,接受度提高,學習當然也就事半功倍。

穩定的情緒下學習
效果事半功倍